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Part VII】走進世界培養國際觀的重要 多種語言能力是為了與他人溝通


會的語言越多就能去更多地方旅行,餐旅業需要多語的人才。(圖說:戴絲)

餐旅業要求與重視的是什麼樣的人才?針對這個問題,HIM校長尤麗卡•博兒克蘭表示,從事飯店業的人個性都很熱情,而且喜歡旅行,懂至少兩種以上外語。尤麗卡•博兒克蘭表示,會的語言越多,就能去更多的地方旅行。如果你只懂英文,你大概只能在英語系國家工作。所以完全看自己,如果你只想待在家,在自己的國家工作很快樂,只會一種語言也可以。不過,美麗的HIM校長尤麗卡•博兒克蘭建議年輕人懂越多語言越好,這樣就可以去旅行和汲取不同的體驗,豐富自己的人生!

飯店人都很熱情與喜歡旅行,懂至少兩種以上外語。(圖說:戴絲)


HIM職涯服務團隊(Career Services Team)國際實習辦公室工作人員湯瑪斯•馬汀(Thomas Martin)亦強調,業界首重的是熱情,他們必須喜歡所做的事,要以微笑示人、歡迎客人那是整個餐旅業所講求的。倘若學生沒有這份熱情,他們就不會成功,因為餐旅業正式要求很嚴謹的產業,很努力工作的產業,不過也是有很高報酬的產業。馬汀強調,從事餐旅業的人必須很愛這個產業,這份熱情是個性的一部分,也就是說必須熱愛所做的事,享受所做的事。除此之外,馬汀認為語言在這個多元化的企業體是非常重要的!所以,面對這國際性企業體──餐旅業,學生學習不同語言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和他人溝通!

熱愛工作和享受工作是飯店人的特質(圖說:戴絲)

臺灣微軟新總經理邵光華曾表示,新加坡、香港的專案經理人受到的待遇遠比臺灣同事還好,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臺灣同事缺乏國際觀。因此,他鼓勵更多的臺灣人能夠「走出去」,因為在國際創業,人脈、觀點是很重要的。

倘若臺灣更多的年輕人有足夠的信心往外走走,接受挑戰,對外做更多的交流、拓展視野,看得更多、知道更多,可以讓自己與社會和國家進步得更快一些。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高中職應屆畢業生選擇出國留學,就是為了要培養自己的國際競爭力,擁有更寬廣的國際視野與觀點,以及豐富的人生經驗。


積極培養自己的國際觀和競爭力很重要!(圖說:戴絲)

什麼學校能助我圓夢?
不論出國念書,或續留國內就讀,年輕學子最重要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與科系!HIM校長尤麗卡•博兒克蘭對此向學生提出建言,她認為最重要的是學生自己要去研究和比較出來,什麼是對的,自己的生命裡最想做的事是什麼?我的職涯要做什麼?我要如何才能到達那裡?什麼學校能幫助我到達那裡?


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從2009年(民國98年)以來,這五年多來已超過千人!各國留學生以攻讀大學部課程為多,占41.5%,攻讀研究所學位占38%。去國外念大學的學生生以攻讀商業/管理(含飯店管理)及工程課程者眾,其中北一女的人數最多,其次為師大附中和建中,就連政大附中、台中女中和中山女高也不遑多讓,而且以北部學校居多。



~待續~

看完整的<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全系列文章:
【Part I】臺灣觀光政策與餐旅教育難跟上全球餐旅業腳步
【Part II】臺灣星級旅館全面實施腳步慢 民宿已成發展重點
【Part III】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餐旅市場 連鎖酒店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酒店投資市場!
【Part IV】觀光大國瑞士三星酒店數量最多 臺灣在亞洲旅遊競爭力排名有進步
【Part V】國內餐旅教育跟不上時代腳步與業界需求
【Part VI】熱情是成為飯店人首要條件 須了解臺灣當今飯店產業結構和全球產業未來趨勢
【Part VII】走進世界培養國際觀的重要 多種語言能力是為了與他人溝通
【Part VIII】成功的瑞士飯店管理學校不屬於技職教育 為世界各地飯店培育出專業人才
【Part IX】遠赴瑞士念專業飯店管理學校?還是在臺灣飯店慢慢等熬出頭?
【Part X】要永遠對餐旅業有熱情!而非不實際的幻想!
【Part XI】飯店是一個有機企業體 學習飯店管理就是學習如何經營一個企業
【Part XII】擁有優越員工的人格特質有機會成為企業發展的核心 成為世界重要餐旅市場的專業飯店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