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Part V】國內餐旅教育跟不上時代腳步與業界需求


臺灣景緻宜人,但基礎建設與產業質量均有待加強。(圖說:戴絲)


就產業面而言,臺灣需要改進的是加速提升基礎建設與產業質量,以及與國際接軌,旅遊服務品質與消費者期待落差縮小;就人力面而言,從業人員的專業服務素質仍有待提升,國際接軌能力需再加強,行政體系國際行銷人力不足。這些臺灣觀光旅遊產業目前急需改進的缺點,實際上皆都是餐旅教育政策失敗、放任高職與大學廣開餐旅與觀光科系,對與產業無縫接軌毫無章法所致!學校養成無效,卻寄望於在學校與業界推動「觀光從業菁英養成計畫」。戴絲在此要嚴肅地批評,這種本末倒置的作法根本就是脫離現實,政府只想藉此從表面上來提升經濟,但是實際政府所推動的計畫與觀光政策似乎與市場結構與餐旅教育等實際面相去甚遠!

為何戴絲會這麼認為呢?因為餐旅與觀光教育對基層工作人員的教育與技術養成仍不足,更遑論中高階管理人才的專業訓練!這樣要如何與國際觀光產業接軌?讓整體產業與服務人員專業化且共同具有國際競爭力?

現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教授兼系主任、國立高雄餐旅學院餐旅管理研究所首任所長與前高餐烘焙管理系創系主任蘇衍綸曾表示,現在臺灣有開設觀光餐旅、遊憩、休閒、廚藝、旅館等相關科系的學校共有114所,而每年從這些科系畢業的高職生,都要參加相關科系的升學考試,這些人才未必皆能被業界所能用!他還點出另一個重點,他說現在大專院校已設立200多與餐旅觀光相關的系所,可惜的是,並不是每個科系都有非常清楚的教育目標,無法讓學生了解畢業之後到底能去哪裡工作,或是需要什麼樣的能力。

雖然政府急欲培訓優秀觀光人才,持續協調教育部鼓勵觀光相關科系及特殊語文科系在學生,積極參與觀光產業實習、國際觀光活動推廣及接待等工作,不過這些皆屬時薪的打工性質工作,完全無法讓學生達到學以致用與真正接觸到更廣的工作層面的目的!

專業的飯店管理學校才能真正培育出專業的餐旅服務人員!(圖說:戴絲)
即便政府設計出「觀光從業菁英養成計畫」來甄選出「優秀」觀光人才加以培訓,但一年才數十天的海外訓練,能學到什麼精華?!皮毛還差不多!這樣對臺灣的觀光產業能有多大的提升,實在值得觀察!臺灣觀光與餐旅教育的窘境正如蘇衍綸所言,這也正說明了以學位為導向的臺灣,並不能真正培育出專業的餐旅觀光服務人員,更遑論學識與技能兼具的管理人才!

2009年上台執政的國民黨政府決定推動以觀光旅遊等在內的六大新興產業重振經濟榮景,其中的「觀光拔尖計畫」推動與實施確實振興了長年萎靡不振的觀光與飯店業,使得這產業瞬間爆紅,而高職與大專院校開始廣設餐旅科系,學生與家長也看到了這個趨勢,學生不想自己成為滿街找不到工作或起薪只有22K的大學畢業生,就連家長更不願自己的孩子將來變成那樣。於是,很多家長紛紛期望孩子能進入習得一技之長的餐旅科系就讀,有些自覺與獨立性很高的學生也很想將來在這個全球火紅的產業工作,而自動想進入餐旅科系就讀!

二十多前臺灣飯店業大夜班櫃檯只用男生擔任夜間經理。(圖說:戴絲)
另一位任教於國立高雄餐旅大學老師蘇國垚在一次訪談中表示,100個餐飲科系學生中,有50個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念這個科系;另外的50個人,其中25個的父母,一聽到月薪2.3萬,還要輪值夜班和大夜班〔註2〕,就反對孩子去端盤子,要他們考公務員去了。剩下的25個人捱不到3年大半也慘遭淘汰,因為這個行業沒有門檻,他們看不到未來的前景,能不能往上走也不知道。
註2:20年前臺灣的飯店從業人員,比如櫃檯接待員雖然也要輪值日夜班,但大夜班則是由男性「夜間經理」專職。曾幾何時臺灣飯店業的輪值現象也改變了,現在連女生也要輪值大夜班了!

餐旅業相當重視外語能力。(圖說:戴絲)
蘇國垚更點出一個不為外人所知的實情,進入國內飯店業實習的學生,素質通常不是最好的。因為餐旅學校的現況是在上學期時,新加坡五星級酒店先來挑選外語能力佳且面貌姣好的學生,之後才會輪到國內飯店業來挑選剩下的學生。一般來說,到新加坡的五星級酒店實習,月薪有4萬塊;但在臺灣的五星級酒店〔註3〕實習月薪卻只有2.3萬。
註3:臺灣的五星級酒店的水準並不等同於其他國家五星級酒店,因為每個國家評鑑標準與方法皆不盡相同!故而,酒店不能以相同等級星級來相互比較,不過卻可看出臺灣低薪的悲歌。


~待續~

看完整的<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全系列文章:
【Part I】臺灣觀光政策與餐旅教育難跟上全球餐旅業腳步
【Part II】臺灣星級旅館全面實施腳步慢 民宿已成發展重點
【Part III】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餐旅市場 連鎖酒店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酒店投資市場!
【Part IV】觀光大國瑞士三星酒店數量最多 臺灣在亞洲旅遊競爭力排名有進步
【Part V】國內餐旅教育跟不上時代腳步與業界需求
【Part VI】熱情是成為飯店人首要條件 須了解臺灣當今飯店產業結構和全球產業未來趨勢
【Part VII】走進世界培養國際觀的重要 多種語言能力是為了與他人溝通
【Part VIII】成功的瑞士飯店管理學校不屬於技職教育 為世界各地飯店培育出專業人才
【Part IX】遠赴瑞士念專業飯店管理學校?還是在臺灣飯店慢慢等熬出頭?
【Part X】要永遠對餐旅業有熱情!而非不實際的幻想!
【Part XI】飯店是一個有機企業體 學習飯店管理就是學習如何經營一個企業
【Part XII】擁有優越員工的人格特質有機會成為企業發展的核心 成為世界重要餐旅市場的專業飯店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