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Part IX】遠赴瑞士念專業飯店管理學校?還是在臺灣飯店慢慢等熬出頭?



那麼要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飯店專業管理人呢?若你不想進入專業學校接受洗禮,想複製無師自通的「酒店教父」嚴長壽〔註4〕模式,戴絲可以告訴你,這天底下還真沒多少人能成為某人的第二!因為這世界的每個人都是獨特個體,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思想、天賦、風格、人生規劃與境遇,別人成功經驗是複製不來的,所以重要的是把握機會,才能邁向成功之路!
註4:嚴長壽雖然只有高中畢業,但當他從美國運通做傳達小弟起,就不斷靠著自身努力和用不完的熱忱,再有點凡人少有的機運在短短數年內升上總經理的職位;最後憑著良好人脈轉戰飯店業,成為麗緻酒店總裁!

要不就要像戴絲過去一樣,憑藉著對飯店業的熱情一頭栽進這個產業,熬個十年左右,就有可能晉升到B級主管,更幸運的話可能有機會做到A級經理人的位階。不過,這是二十多年前臺灣飯店業的情形,那個時期飯店業的主管,無論是組長、主任、副理、經理……等等,大多是像戴絲這樣從基層員工努力做起,慢慢地熬到了主管職位。

戴絲初入飯店工作時,在無星級飯店做櫃台接待員(上),
10年後已可獨當一面成為台北素食大展的蓮花素宴總監(下)。


像我剛開始進入飯店工作時,是從無星級飯店的櫃檯接待做起,一年後轉戰五星級飯店,先後在不同的五星級飯店不同的部門服務,像是客房部櫃檯接待員、業務行銷專員、訂房組長,最後成為公關經理秘書──其職位等同酒店B級主管。雖然,我擁有豐富的五星級飯店工作經驗,在工作與團隊管理這塊還是在工作中逐漸摸索出來的,但是若要再往上一層成為經營管理決策中心群,當年我覺得還是非得要去進修,接受瑞士某個飯店管理學校的專業經理人訓練的洗禮才行!至今我也如此認為,雖然我已離開這個曾熱愛的產業!

擁有更多文憑與學位,就越易找到工作。(圖說:戴絲)
針對於臺灣這種特殊現象,HIM校長尤麗卡•博兒克蘭認為,外在世界的競爭力很大,有很多年輕人真的很想擁有自己的職業,你擁有的文憑與學位越多,懂更多語言,精通領域更多,就會讓自己更上層樓,讓自己與眾不同。因此,學生擁有更多學位或文憑更好,因為當你更精通某個專業、擁有更多文憑、更多學位,就越容易找到工作。

要成為一名經理人最好擁有碩士學位(圖說:戴絲)
HIM校長尤麗卡•博兒克蘭強調,擁有碩士學位只是讓人知道你已懂得商業方面的事情,於是你就變強得足以成為一名經理人。因此碩士的挑戰會讓你做全方位的考慮,也會訓練你,給你所需要的經驗。因此,她建議如果學生立志日後要成為一名經理人,最好要擁有碩士學位。

要想成為像比爾蓋茲一樣,除了具備專業素養和能力外,還須具備多方能力。(圖說:戴絲)
我們須知要成為一名專業經理人,就得具備一定的專業素質和能力,經營管理工作是一份為企業做長遠規劃與掌握企業經營權的職業。雖然,企業需要各種層次的專業經理人,但是專業經理人的命運與企業的生死存亡是相互有關聯的,因此形成了同舟共濟、榮辱與共的關係。

作為一名優秀的職業經理人必須具備管理藝術、領導和組織能力,並有很強的解決問題的能力。我們更必須知道,管理工作其實主要就是要與人打交道,而人都是獨特的個體,有各別的思想與意識,所以「人」是最難管的!身為一名卓越的專業經理人需通曉人性、講道理,尊重與關懷他人、有同理心和信任人,進而看到人才的價值,重視人才的作用,挖掘人才的潛能!

優秀的企業經理人還需有同理心、尊重與關懷他人、信任人和講道理...等人格特質。(圖說:戴絲)
針對要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名優秀的企業經理人?HIM校長尤麗卡•博兒克蘭表示,最好要擁有碩士學位。因為碩士的挑戰會讓你做全方位的考慮,也會訓練你,給你所需要的經驗。尤其是研讀HIM的MIB(國際企業碩士)學位,會讓大家知道你已懂得商業方面的事情,讓你的能力變得很強大,足以成為一名專業經理人。


~待續~

看完整的<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全系列文章:
【Part I】臺灣觀光政策與餐旅教育難跟上全球餐旅業腳步
【Part II】臺灣星級旅館全面實施腳步慢 民宿已成發展重點
【Part III】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餐旅市場 連鎖酒店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酒店投資市場!
【Part IV】觀光大國瑞士三星酒店數量最多 臺灣在亞洲旅遊競爭力排名有進步
【Part V】國內餐旅教育跟不上時代腳步與業界需求
【Part VI】熱情是成為飯店人首要條件 須了解臺灣當今飯店產業結構和全球產業未來趨勢
【Part VII】走進世界培養國際觀的重要 多種語言能力是為了與他人溝通
【Part VIII】成功的瑞士飯店管理學校不屬於技職教育 為世界各地飯店培育出專業人才
【Part IX】遠赴瑞士念專業飯店管理學校?還是在臺灣飯店慢慢等熬出頭?
【Part X】要永遠對餐旅業有熱情!而非不實際的幻想!
【Part XI】飯店是一個有機企業體 學習飯店管理就是學習如何經營一個企業
【Part XII】擁有優越員工的人格特質有機會成為企業發展的核心 成為世界重要餐旅市場的專業飯店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