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Part IV】觀光大國瑞士三星酒店數量最多 臺灣在亞洲旅遊競爭力排名有進步


觀光大國瑞士的高密度飯店業發展



現在我們來看看瑞士又是如何發展成真正的觀光大國吧!她的國土面積(41,284平方公里)只比臺灣(36,191.4667平方公里)大一點點,阿爾卑斯山佔國土大部分面積,人口大多分布於瑞士高原,瑞士主要城市和政經城市也在那裡。

位於HIM校區所在城市Montreux附近的西庸城堡(圖說:戴絲)
2011年,瑞士全境總計共有4,967家旅館或青年旅舍,有128,000個房間可提供240,000張床位;那年,入境的國際觀光客總計有8,534,000人次。其旅館分布於全境各處,無論高山或湖泊區都可見旅館的存在,密度之大也是全世界少有。

hotel密度之高覆蓋瑞士全境(圖說:戴絲)
根據瑞士旅館協會(Swiss Hotel Association)的年度分析報告,在2013年合法登記的旅館總共有5,191家(含分級旅館2,536家與無分級旅館2,655家),140,197個房間,271,309張床。其中以三星旅館為數最多,共有1,184家。

瑞士三星級酒店為數最多,品質優秀!(圖說:戴絲)
由此可見,即使旅館密度已經這麼密集的瑞士,他們還是相當看重觀光旅遊業的發展,仍不吝惜於酒店的投資。光是在2011至2013年這兩年內,就新增加了224家旅館!


瑞士的觀光旅遊業因阿爾卑斯山而強大,世界經濟論壇(World Forum Economic, WFE)公布瑞士不僅連續幾年蟬聯全球觀光旅遊最有競爭力與全球最有競爭力的第一名國家,也是全球經濟最有競爭力的國家!今年進入排行榜前十名的亞洲國家只有新加坡──正好是第十名。


瑞士因壯麗的阿爾卑斯山而成為經濟與觀光強國(圖說:戴絲)

臺灣在全球與亞洲競爭力進步的表現還算不錯!
政府已早有認知觀光產業為內需型的外貿產業,是臺灣21世紀經濟發展的領航性服務產業。根據內政部移民署所提供的資料來看,民國98年(2009年)來台國際旅客總計達439餘萬人次;再根據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2014年最新發行最公正且絕對不會自我膨脹的報告顯示,2010年至2013年間的國際旅客來台人每一年幾乎都比前一年增加將近100萬人次,從556萬餘人次增至800萬餘人次,2013年所創造的國際旅遊收入為126.77億美元(約新台幣3,806億餘元)。以亞洲東北亞區域的國際旅遊收入總額來看,中國表現最好,其次依序為澳門、香港、日本、南韓、臺灣與蒙古。

(點小圖可看大圖)
其實臺灣要不是與執政黨立場相左與有選舉利益考量的敵對政營政客,領導臺灣多數媒體及其支持者一起來唱衰,但若只要撇開政治很多事情都會看清其本質和真相。臺灣並非批評者所言馬政府團隊無能,經濟表現很差且不符合人民期待。我們來看看國際經濟論壇的資料,臺灣在全世界國家中的整體競爭力表現,臺灣從2011年至2014年的全球競爭力從13名上升至12名;臺灣可是全球競爭力前15名國家中9個名次向前挺進的國家之一!再看看亞洲地區重要旅遊競爭力的12國家,臺灣是其中8個旅遊競爭力進步的國家!照理說,臺灣在競爭力激烈的全球經濟體系裡仍是還不錯的,連政府都明白宣示觀光旅遊是點燃「經濟之火」的火種,但問題是政府要如何靠觀光旅遊拚經濟呢?

台灣在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亞洲區的世界觀光發展表現不俗(圖說:戴絲)
現在,再來看看我們國家有高達99%土地位於臺灣這座島嶼,1%則是鄰近臺灣海峽、太平洋和南海上的諸島。臺灣是個南北狹長、高山密佈的島嶼,有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與海岸山脈等五大山脈分佈縱貫全臺。不過,人口大多分布於西部平坦的地區;山區和東部地區則是原住民的故鄉。

一位魯凱族頭目拍攝於其拜訪東京帝國大學人類學教室之時,
約在臺灣日治時期,詳細時間不詳。(圖說來自維基百科)

瑞士的觀光因有阿爾卑斯山而壯大,臺灣呢?我們有遠近馳名的阿里山,我們有讓國際潛客驚嘆全世界最美的浮潛地──綠島和蘭嶼,尤其是綠島的海底溫泉是後火山活動的僅餘徵兆,像綠島朝日溫泉這樣的硫磺泉,全世界僅三處。臺灣還有擁有美麗又壯觀景緻的後山花園(或稱『後花園』),花蓮太魯閣不僅被英國媒體在「世界十大必遊景點」中列為全球第五,還被聯合國評定為世界A級景觀,更被美國《時代雜誌》2006年5月的《亞洲最好》特刊中,評述臺灣的東海岸有崎嶇的峭壁和寧靜的海灘,還有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視野,認為足可與大陸的絲路並駕齊驅。

[圖說:戴絲]台灣有美麗的阿里山等五大山脈(上)
瑞士有壯麗的阿爾卑斯山(下)
我們擁有這麼豐富又多元的自然資源與世界級景觀,其魅力應該絕對不亞於阿爾卑斯山,只是我們有沒有好好維護、保存與利用?這些地方的觀光基礎建設與設施做得完不完善?

台灣風景秀麗多元,魅力決不亞於阿爾卑斯山!(圖說:戴絲)



~待續~

看完整的<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全系列文章:
【Part I】臺灣觀光政策與餐旅教育難跟上全球餐旅業腳步
【Part II】臺灣星級旅館全面實施腳步慢 民宿已成發展重點
【Part III】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餐旅市場 連鎖酒店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酒店投資市場!
【Part IV】觀光大國瑞士三星酒店數量最多 臺灣在亞洲旅遊競爭力排名有進步
【Part V】國內餐旅教育跟不上時代腳步與業界需求
【Part VI】熱情是成為飯店人首要條件 須了解臺灣當今飯店產業結構和全球產業未來趨勢
【Part VII】走進世界培養國際觀的重要 多種語言能力是為了與他人溝通
【Part VIII】成功的瑞士飯店管理學校不屬於技職教育 為世界各地飯店培育出專業人才
【Part IX】遠赴瑞士念專業飯店管理學校?還是在臺灣飯店慢慢等熬出頭?
【Part X】要永遠對餐旅業有熱情!而非不實際的幻想!
【Part XI】飯店是一個有機企業體 學習飯店管理就是學習如何經營一個企業
【Part XII】擁有優越員工的人格特質有機會成為企業發展的核心 成為世界重要餐旅市場的專業飯店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