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Part III】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餐旅市場 連鎖酒店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酒店投資市場!


中國大陸飯店業高度蓬勃發展

第十屆中國酒店投資高峰會議在上海金茂君悅大酒店舉行(圖說:戴絲)
第十屆中國酒店投資高峰會議(China Hotel Investment Conference,簡稱CHIC)於2014年4月25日在上海金茂君悅大酒店(Grand Hyatt Shanghai)舉行,該會議仍然被視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酒店投資會議,三天的會議行程吸引了28國680位國際知名酒店與旅遊業領袖共襄盛舉。

28國680位國際知名酒店與旅遊業領袖代表的意義就是,全世界旅遊與飯店業的焦點早就放在大陸這塊大餅上了,臺灣還在以十幾個國際品牌進駐為傲,但大陸早就是臺灣的數十倍,甚至百倍!

大陸經濟起飛城市發展迅速繁榮,hotel一家接著一家開!(圖說:戴絲)
根據CNN兩年前的報導,大陸經濟成功起飛後,已創造出成長快速的中產階級,當地旅遊市場亦激增起來。為了應付強大的旅遊市場,連鎖酒店拓展地相當快,若說每兩天有一家新飯店開幕一點也不誇張。這也是全球各大知名飯店雜誌與媒體多年前已昭告天下的,中國的連鎖酒店將是全球最大的酒店投資市場!世界知名的酒店集團早就前去大陸卡位,無一例外,想必沒有任何業者捨得放棄這塊大餅!

中國躍居全球最大餐旅市場(圖說:戴絲)
大陸的酒店業務被視為經濟與旅遊業最重要的生力軍,從1980年代開始至今有越來越多的高水準酒店集團在大陸投資,像是阿曼渡假村集團(Aman Resorts)、萬豪國際酒店集團(Marriott International)、喜來登酒店與度假村集團(Sheraton Hotels and Resorts)、香格里拉酒店與渡假村集團(Shangri La Hotels and Resorts)、希爾頓酒店(Hilton Hotels and Resorts)、威士汀酒店(Westin Hotels and Resorts)、洲際酒店集團(Intercontinental Hotels Group)、麗思卡爾頓酒店公司(The Ritz Carlton Hotel Company, LLC)、凱悅酒店集團(Hyatt Hotels and Resorts)、雷迪森酒店(Radisson Hotels)、聖瑞吉斯酒店(St. Regis Hotels)、艾美酒店(Le Meridien Etoile)和凱賓斯基酒店(Kempinski Hotels)……等。

事實上,西方廉價的連鎖酒店啟發了大陸這些經濟型連鎖酒店的興起,這類酒店可以滿足經常旅行的商務客人,像是雅高集團(Accor)、宜必思酒店(Hotel Ibis)和首相旅館(Premier Inn)等,與前述奢華酒店的客層可以做為明顯的區隔。

以前中國受歡迎的酒店集團品牌,現在的品牌更多!(圖說:戴絲)

接著,許多標榜經濟型的大陸自創酒店品牌相繼營業,如錦江之星連鎖酒店(Jinjiang Inn)、漢庭快捷酒店(Hanting Express)、如家酒店集團(Home Inn)、莫泰連鎖旅店(Motel 168)和速8酒店(Super 8 Hotels)……等。需要注意的是,經濟型旅館在大陸飯店業成長快速,2010年大陸排名前25名的酒店全部屬於大陸自創品牌五星級錦江飯店、如家酒店和7天連鎖酒店的天下,已遠遠地向前超越西方知名的廉價連鎖酒店!

大陸自創酒店連鎖品牌深受歡迎,也拓展至海外市場。(圖說:戴絲)

2011年第四季結束前,大陸有7,314家經濟型旅館、168家汽車旅館,以及市場佔有率第一名的大陸自創品牌1,426家的如家酒店,該連鎖酒店共有176,562間房。

2012年第二季結束前,大陸總共有12,280星級旅館,包括194間一星級旅館,3,487家兩星級旅館,5,699家三星級旅館,2,242家四星級旅館和658家五星級旅館。在2012年第二季,中國星級旅館的收益與上年同期數字相比成長了7.5%,約600億人民幣,餐飲的收入則高達262.7億人民幣,為總收入的43.8%;其中來自於客房的收入達到了266.6億人民幣,佔總收入的44.5%。預估大陸的星級旅館在2015年將達到3,086億人民幣!



~待續~

看完整的<如何成為一名專業飯店人>全系列文章:
【Part I】臺灣觀光政策與餐旅教育難跟上全球餐旅業腳步
【Part II】臺灣星級旅館全面實施腳步慢 民宿已成發展重點
【Part III】中國已是全球最大餐旅市場 連鎖酒店將成為全球最大的酒店投資市場!
【Part IV】觀光大國瑞士三星酒店數量最多 臺灣在亞洲旅遊競爭力排名有進步
【Part V】國內餐旅教育跟不上時代腳步與業界需求
【Part VI】熱情是成為飯店人首要條件 須了解臺灣當今飯店產業結構和全球產業未來趨勢
【Part VII】走進世界培養國際觀的重要 多種語言能力是為了與他人溝通
【Part VIII】成功的瑞士飯店管理學校不屬於技職教育 為世界各地飯店培育出專業人才
【Part IX】遠赴瑞士念專業飯店管理學校?還是在臺灣飯店慢慢等熬出頭?
【Part X】要永遠對餐旅業有熱情!而非不實際的幻想!
【Part XI】飯店是一個有機企業體 學習飯店管理就是學習如何經營一個企業
【Part XII】擁有優越員工的人格特質有機會成為企業發展的核心 成為世界重要餐旅市場的專業飯店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