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宮廷酒店>PART I:王室行宮修建而成的宮廷酒店



美好時代的產物──宮廷酒店



有些酒店之所以被稱為「宮廷酒店」(palace hotel),可追朔至十九世紀中期,法國和歐洲其他國家王室大多會在外地選擇幾處行宮,做為渡假或招待外賓之用。後來隨著君主時代結束,以及經歷無數次的戰爭,有些行宮荒廢了,經過銀行或企業買下進行改建與修復,逐漸轉型為酒店。由於它曾是王室渡假與招待賓客的行宮,原本已有宮廷貴族的典雅與華麗氛圍,以及富麗堂皇的氣派,故而稱之為「宮廷酒店」。


著有《飯店:美國歷史》的美國新墨西哥大學歷史系副教授安德魯.桑多瓦史特勞茲說:「在那段1897至1912年間的黃金時代,出現了許多『奢華酒店』(luxury hotels)。」Tess個人認為,這個見解是對的,但更確實的說法應該是,歐洲「美好時代」(La Belle Époque, 1871~1914)這段期間,隨著資本主義及工業革命的發展,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歐洲的文化、藝術及生活方式的發展在這個時期都日臻成熟,富人與窮人的財富與日常生活在西歐與美國急遽拉大。上流階級開始流行國宴的宴客方式,於是所謂的奢華酒店或宮廷酒店應運而生,但這些酒店大多並非真正為王室行宮改建而成的,只可說是仿宮廷式的酒店。

由於這些奢華酒店均仿造宮廷建築與裝潢,以及宴客方式均有國宴水準,甚至有些奢華酒店還受到王室貴族的青睞,成為私家宴會場所。這些服務國王與王室貴族的奢華酒店也通常被稱為「宮廷酒店」。

全世界只有少數幾處的宮廷酒店是由國王行宮修建而成的,其中最著名的有法國比亞里茲酒店(Biarritz Hotel)、巴黎克里倫酒店(Hotel de Crillon)、伊斯坦布爾塞拉宮凱賓斯基酒店(Çırağan  Palace)、德國塔森伯格宮廷酒店(Taschenberg Palais in Dresden)……等。

王室行宮修建而成的宮廷酒店

現在,Tess就先來介紹上述由國王(或王室)行宮修建而成的宮廷酒店吧!

法國比亞里茲酒店(Biarritz Hotel)

建於I854年,1880年修建轉型為宮廷酒店 



1835年夏天,一個九歲小女孩陪著她具有西班牙貴族血統的母親──蒙蒂霍伯爵夫人(Countess de Montijo)到西法邊境的巴斯克海岸(Basque Coast)渡假。她很喜歡與同年齡的孩子在海灘嬉戲,有天,她差點溺斃,在最後關頭被兩個年輕泳客救起。自此這位小女孩對那年的假期難以忘懷,因為她已深深愛上那裡的風景!

小女孩長大後,於1850年遇到了當時還是王子的拿破崙三世[註](Napolean III),他們一見鍾情,最後締結連理,成為了法國皇后──這個小女孩就是尤珍妮(Eugénie)!皇后尤珍妮還曾一度在普法戰爭,拿破崙三世攜子遠征期間被任命為攝政,可說是女中豪傑呢!


註:拿破崙三世,原名為弗朗茨·克薩韋爾·溫特(Franz Xaver Winterhalter),是為拿破崙一世之侄,荷蘭國王路易·波拿巴與奧坦絲·德·博阿爾內王后之幼子。拿破崙一世於1815年第二次遜位後,弗朗茨·溫特開始流亡國外,至1848年法國爆發二月革命、成立第二共和國後接連當選議員,才返回法國,最後當選為第二共和國王,並自封為拿破崙三世。


在成為法國第二共和國國王前,因他母親前荷蘭王后奧坦絲(Hortense de Beauharnais)長年旅居瑞士的關係,拿破崙三世於1832年加入瑞士國籍。在流亡期間,他探訪母親、舉兵起事失敗、拘禁、越獄逃亡……往返於瑞士、法國與英國之間。1850年,他遇見最愛尤珍妮,三年後成婚。

當尤珍妮嫁給拿破崙三世後,拿破崙三世會陪她回到幼時記憶中的海邊。1854年,他們的隨從在比亞里茲(Biarritz)的聖馬丁區(Saint-Martin Quarter)一座名為“Grammount”的城堡當作他們的行宮。拿破崙三世覺得它太小,很快地,他買下一塊可以鳥瞰整個美麗海景的土地,做為興建夏日行宮之用。該座行宮被封為「尤珍妮別墅」(La Villa Eugénie)後一直做為王室接待外賓的重要地點,直至1870年爆發普法戰爭開始衰落。1880年被巴黎銀行買下,三年後成功轉型為「宮廷酒店」(Hôtel du Palais)。

巴黎克里倫酒店(Hotel de Crillon)

建於1758年,1909年修建轉型為宮廷酒店




1758年,傑出的建築師傑克安吉.賈伯利爾(Jacques-Ange Gabriel)為未來國王──路易十五的寓所設計草圖,包括兩座長約100公尺的宮殿,整棟建築正面由「科林斯柱廊」(Corinthian colonnade)圍繞著。其中一個宮殿最初是設計給法蘭西第一帝國期間有「帝國元帥」之稱的奧蒙公爵(Duc d’Aumont)使用,賈伯利爾將之裝潢為極為奢華的典型法式風格。1788年,克里倫伯爵(Comte de Crillon)得到它後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該棟建築物,克里倫伯爵家族一直住到1907年。兩年後,該棟建物修建轉型為酒店。

土耳其伊斯坦堡塞拉宮酒店(Çırağan Palace)

建於1863年,1999年修建轉型為宮廷酒店



塞拉宮酒店的前身是奧托曼帝國(Ottoman Empire, 1299~1923年)皇宮,現在則搖身一變成為凱賓斯基酒店集團(Kempinski Hotels chain)的五星級酒店。住一晚要價15,332美金,為全世界第14貴的酒店!

塞拉宮 (Çırağan Palace) 於奧托曼帝國第32位蘇丹王阿布杜勒阿齊茲(Abdülâziz, 1861~1876)在位時,由宮廷建築師尼古蓋揚思‧巴里昂(Nigoğayos Balyan) 設計,他的兩個兒子沙奇士‧巴里昂(Sarkis Balyan)與哈古普‧巴里昂(Hagop Balyan)1863~1867年間將之興建完成。

這個時期的所有奧托曼帝國的蘇丹王都一窩蜂地興建屬於自己的宮殿,而不願使用祖先留下來的建築物。塞拉宮是這時期最後的代表作!宮殿的興建與內部的裝潢一直持續進行到1872年,直到蘇丹王阿布杜勒阿齊茲搬進去住為止,只可惜他並未能在這棟富麗堂皇的宮殿住很久,他於1876年被發現於皇宮內身亡!

之後,其後繼者蘇丹王慕拉德五世(Murad V)也住進這座宮殿,不過他只統治王朝93天,就被胞弟以其有精神疾病為由廢位了。後來,他被安排住在這皇宮裡的某處28年直至往生。

在第二君主立憲制期間,蘇丹王墨梅五世(Mehmet V Reşat)允許議會在這棟建築裡開會,不幸的是兩個月後(1910年),這座皇宮遭受火融而毀壞,只有外牆完好如初。後來,這裡一直被利用成為「貝斯塔斯俱樂部」(club Beşiktaş J.K.)主場專用的足球場。

1989年,日本一家企業買下了這座荒蕪的皇宮,修復了皇宮並且在其花園內蓋了一棟複合式的摩登酒店。2007年,這座酒店再次翻新,如今它以巴洛克建築風格呈現世人眼前,它已成為五星級頂尖奢華的凱賓斯基酒店集團其中最耀眼的宮廷酒店了!

德國塔森伯格宮廷酒店(Taschenberg Palais in Dresden)

建於1705年,1995年修建轉型為宮廷酒店



塔森伯格宮廷酒店是德國德勒斯登的大酒店,座落於德勒斯登古堡附近。這棟建築是建築師約翰.佛瑞奇卡契爾(Johann Friedrich Karcher)於1705~1708年間,為獻給安娜.康斯坦絲沃紅(Anna Constanze von Hoym)伯爵夫人而興建完成的。

這棟建築於1945年受到第二世界大戰波及而摧毀,於1992~1995年重建而成,成功轉型為宮廷酒店。


參考資料來源:
1. Belle Époque,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Belle_%C3%89poque
2. there are many Palace Hotels ....the most beautiful ones are in the Hotels of the World.com, http://www.palacehotel.ch/
3. Three North American luxury hotels celebrate 100 years in 2012, Rob Lovitt, http://www.nbcnews.com/travel/itineraries/three-north-american-luxury-hotels-celebrate-100-years-2012-767067
4. Palace Hotels of the World.com, http://www.palacehotelsoftheworld.com/
5. History, THE HOTEL, http://www.crillon.com/#hotel/history
6. History, Hotel Service, http://www.hotel-du-palais.com/histoire.html
7. Çırağan Palace,  http://en.wikipedia.org/wiki/%C3%87%C4%B1ra%C4%9Fan_Palace
8. Taschenbergpalais, http://en.wikipedia.org/wiki/Taschenbergpalais


<宮廷酒店>文章系列:
PART I:王室行宮修建而成的宮廷酒店
PART II:國王的酒店與服務國王的酒店業者
PART III:宮廷酒店崛起於歐洲的後花園──瑞士
PART IV:全世界最美麗的18家宮廷酒店

PART V:臺灣也有宮廷酒店?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