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向瑞士取經>PART II:觀光旅遊業為瑞士經濟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瑞士乃旅館管理之母


瑞士經濟是以第三產業(即服務業)為重,使得瑞士不僅成為世界最穩定的經濟體之一,也是世界上最為富裕的國家之一;服務業中的旅遊、商業、交通、金融業在國民經濟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再者,瑞士之所以在全球經濟體的排行總是名列前茅,主要就是她的人均進出口量與進出口價格總是世界第一!如瑞士這樣的小國,出口在經濟上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根據瑞士聯邦政府統計數據顯示,電力、瓦斯、蒸汽與冷氣供應業,化學製品業,以及電腦電子、光學產品與鐘錶業,是第二產業中2012年營業額最高的前三名。這個數據也說明這三種行業中的化學製品業、電腦電子與光學產品,以及鐘錶業的高營業額,正好與瑞士出口貨物前三名化學製品、電子機械、工具與手錶的動向息息相關!



瑞士以生產精緻、準確的高級機械手錶聞名於世,即使電子手錶問世以來,在國際競爭激烈的環境下,瑞士的鐘錶生產仍然居世界第一位。鐘錶製造業在瑞士日漸式微的第二產業裡仍占有重要的地位,居於重要出口貨物排行第三名!

多數人對瑞士的印象最深的不外乎有「三寶」之稱的商品:鐘錶、軍刀和巧克力。從生產帳(production account)來看,製造這些商品的行業類別在瑞士屬於日漸式微的第二產業(製造業),只占整體瑞士經濟的26%!然而,對瑞士經濟體影響最鉅大卻是服務業,尤其觀光旅遊業,不論是國內或國際觀光旅遊業都是瑞士最不可或缺的經濟來源!



觀光旅遊業──最重要的無形出口

我們來看這個瑞士官方數據就可了解觀光旅遊業對瑞士經濟有多麼重要!2010年,瑞士整體收入高達355億瑞士法郎,其中51%來自住宿、餐飲與交通的收入,這三個觀光旅遊產品負責瑞士觀光旅遊業總體增值價值(total value added, TVA)的58%!我們可以這麼說,倘若沒有觀光旅遊業,瑞士經濟將會崩盤!

外國旅客在瑞士的消費對「瑞士國際收支平衡」(Swiss balance of payments)亦具有相同的作用,根據瑞士聯邦政府統計數據顯示,觀光旅遊業居於瑞士出口銷售收入的第四名,以37億瑞士法郎之差落後鐘錶製造業!





根據最新出版的《聯邦政府2012年統計數據》(Statistical Data on Switzerland 2012)顯示,以經濟活動熱絡度來說,瑞士勞工從事行業的前三名分別是批發零售業、醫療和住宿餐飲業。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是什麼造就了瑞士近兩世紀永垂不朽的觀光旅遊業?外籍旅客在瑞士的消費對瑞士貨物與服務項目的國際收支具有同樣的影響力,瑞士出口收入的6%來自於觀光旅遊業。再從瑞士觀光旅遊業的國際收支來看,瑞士的收入與開支與旅行有絕對的關係!故而可知,觀光旅遊業是瑞士最重要的無形出口!



瑞士南部和東南部的阿爾卑斯山可說是奠定瑞士觀光旅遊業百年基業最重要的寶物!自19世紀中期開始,英國登山客絡繹不絕地登上伯恩阿爾卑斯山脈(Bernese Alps),展開了瑞士登山的全盛期(1854~1865年)和興盛時期(1865~1882年),註定瑞士觀光旅遊業興盛不敗之命運!

當這些登山客將阿爾卑斯山壯麗風景攝入底片後,這如世外桃源般的景色就一一呈現於世人眼前,從19世紀到21世紀的今天,讓一批批四面八方而來的旅客蜂擁而至。



瑞士乃旅館管理之母
那時代到瑞士旅遊的客人都是王公貴族或是富可敵國的商人,他們都一致要求高水準且無懈可擊的服務。使得走在時代尖端的瑞士旅館老闆立即將旅館業務系統化,才能完全滿足這些顧客,這些過程就奠定今日令人稱羨的瑞士酒店管理的名聲。

全世界第一座宮廷酒店位於瑞士的Badrutt's Palace Hotel,建於1896年。


自全球第一個宮殿式飯店於同一時期興建以來,瑞士就等同飯店與餐旅管理發源地,其名聲至今已有147年的歷史!從那時開始,國際旅客的個人資料或服務需求或許會改變,但唯一不變的是優秀的瑞士飯店管理原則:務實創新、完美的精準度、謹慎的紀律、可靠的品質與專業的領導才能──這些原則由當代最精純的瑞士旅館管理學校傳承給下一代──此乃正是HIM蒙特勒飯店管理學院(Hotel Institute Montreux)旅館管理的教育基石!

(HIM蒙特勒飯店管理學院建築)



~待續~
延伸閱讀<向瑞士取經>系列文章:
1. 【PART I】第三產業的服務業為瑞士最大的經濟支柱 外勞是瑞士經濟最重要的螺絲
2. 【PART II】觀光旅遊業為瑞士經濟最重要的收入來源 瑞士乃旅館管理之母
3. 【PART III】百年觀光旅遊業穩固瑞士的經濟體 臺灣應師法瑞士最傳統與經典的旅館管理技術
4. 【PART IV】蒙特勒飯店管理大學是去瑞士學旅館管理的最佳選擇之一
5. 【PART V】教育是瑞士最優先的國家政策 教育是維持世界競爭力的主因
6. 【Part VI】瑞士分工極細到複雜的教育體系 中學畢業分流是關鍵
7. 【Part VII】瑞士私立學校專為世界各國培育精英份子 註冊處與EduQua可謂是聯邦政府影子行政部門
8. <向瑞士取經>完結篇:【Part VIII】瑞士公私立教育成功的典範 技職教育與餐旅教育奠定經濟穩定基礎



沒有留言: